The World According to Garp
蓋普眼中的世界(另譯:少年蓋普的煩惱)
上映年份:1982
導演:喬治羅伊希爾(George Roy Hill)
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葛倫克羅斯(Glenn Close)、
約翰李高(John Lithgow ) 主演

----------------------------------------------------------
clenout的亂七八糟觀後感!

這部電影是在前幾天無意中看到的!在HBO播出。上映的年份是1982。是我出生的那一年;所以這部片有二十年這麼久了!

這是羅賓威廉斯的第二部電影,而飾演蓋普母親珍妮的葛倫克羅斯可是非常的年輕美麗!他們的角色一個是在當時非常另世人看不起的未婚媽媽,一個是私生子。

珍妮這個角色非常的有個人特色,讓你看一次就忘不了!她討厭過平版的人生,她不想被『慾望』所操控。她不想要結婚,但是她想要個小孩。所以她藉著護士的工作,算是強暴了一個將死的病人。她只記得那個男人是個軍人叫「T.S 普蓋」;所以她為她的兒子取了這個名字。然後她一個人努力工作扶養蓋普長大。她幫蓋普選擇他要上的課;蓋普要參加的體育活動。她教會蓋普如何面對死亡。當蓋普被欺負的時候,她教他要挺身而出去取得公理。所以當蓋普長大時反咬了小時候咬他的狗時,珍妮是非常的高興的。珍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蓋普看到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讓他的人生可以刺激、有趣!而不是所然無味。

當然在珍妮的教導下蓋普是個思想獨特的人。他想當個作家,所以他們搬到了大都市,有天他們在路邊看到了妓女,珍妮對妓女非常的興趣,珍妮甚至花錢請她到咖啡館坐坐,只因為珍妮想問些關於『慾望』的問題!她回家後就立刻寫了一本厚厚的書,名叫「性的嫌疑犯」。珍妮說「她不想結婚,但想要小孩」所以她成了『性的嫌疑犯』。女人是不是生下來就是個「嫌疑犯」?珍妮在舉行簽名會時主持人所說的「當女人太獨立時會被懷疑不夠女性化,太過成功時被懷疑是不是靠其他手段得來的……總之這個世界,這個社會對女性有著太多的懷疑」而女人是不是該挺身而出去證明自己不是該被「懷疑」的!

珍妮所寫的書對了當時的社會時機。得到世人對男女平等這個議題的大力討論。獲得了許多女性的支持。她在得到了豐富的版稅時,她為許多受到傷害的女性辦了個地方收留她們,有點類似「晚晴協會」。不管是身體上的傷也好,心靈上的傷也好,她都為她們療傷止痛。後來她參加一個女性議員參選人的造勢大會,在她要坐上直昇機時蓋普對她說的「我不從來就不需要父親」,可惜直昇機太吵她沒有聽到,然後她於造勢大會時死於殺手的槍下。

雖然電影的主角是蓋普,飾演蓋普的羅賓威廉斯的演出也非常的好,但是仍不及演母親珍妮的葛倫克羅斯,這是她從舞臺跳上銀幕的處女作,即獲得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另一個演出變性人角色的約翰李高(John Lithgow )也非常的讓人難忘!

總之我在這部二十年前的電影裡;看見了現代女性應有的生命力。

片中有許多的片段都會引人大笑,但是關於電影本身的劇情仍需要細細品嘗和回味!

by clenout 2003/03/21

-------------------------------------------------------------
劇情介紹:
約翰厄文小說改編,主角蓋普(羅賓威廉斯,「春風化雨」,「變人」)的母親珍妮(葛倫克羅斯,「致命的吸引力」,「危險關係」)是位未婚媽媽,一手扶養蓋普長大成人,珍妮花了許多的精神在拓展蓋普的視野,讓他去接觸各式各樣的生活,甚至花錢讓他和妓女在一起過夜。

長大後,蓋普順利的成為作家,也和女友海倫成婚,然而就在成為作家之際,珍妮發行了一份男女平等宣言,由於時機恰到好處,轟動一時,相較之下蓋普的作品根本算不上什麼,心中暗自羨慕自己大無畏母親的蓋普該如何自處?

完美的婚姻是否可以順利的維持?現實與理想交戰,一部充滿現代人生活中的徬徨迷亂,情慾,畸情與掙扎,深入呈現少年蓋普內心世界的現實與理想交戰和靈慾邊緣的掙扎。



--------------------------------------------------------------------------------

導演介紹:
喬治羅伊希爾(George Roy Hill)
1922/12/20出生於美國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里( Minneapolis, Minnesota), 2002/12/28在美國紐約的家中因帕金森氏症的併發症(Parkinson's disease)不治去世,享年八十一歲。《刺激》及《虎豹小霸王》不僅為其帶來盛名及大獎,也成為當時【史上十大賣座電影排行榜】上,唯一有兩部電影上榜的導演。

美國老牌資深導演,在進入演藝圈前,曾在耶魯研讀音樂,在德國都柏林研讀文學,並服役於二次大戰及韓戰!五十年代初期,開始擔綱電視節目的導演,後來亦忙於舞台劇的製作演出,他的早期的幾部電影就是以其在百老匯製作的幾齣舞台劇改編而成。1969年《虎豹小霸王》的賣座一舉為他帶來無上的盛名與光輝,並造就了超級巨星勞勃瑞福與保羅扭曼;1973年的《刺激》推波助瀾,不僅票房賣座,更一舉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及導演等七項大獎,使其經典導演地位更形鞏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n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