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次看李安的電影,心中的感覺就如同王佳芝所說的「像小蛇般的鑽到心裡面去』!

看完《斷背山》的時候,我跟朋友兩個人還可以坐在電影院樓下談論劇情。

但心頭上仍是沉重的!

似乎一不小心會被這沉重的愛情拖到不見底的深淵裡。

看完《色戒》的時候,我卻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回過神來,才發現在不知不覺中被拖到深淵裡,心已沉甸甸的溺斃了!

可能是每個人個性的不同,對於《愛情》的心境也不同。

這回同行的友人沒有我這麼入戲,她嫌說梁朝偉演的漢奸沒死不好看!

而我已經把自己投射進王佳芝的人生裡;可悲的人生。

被父親拋棄,被拱上台演了麥太太,被迫犧牲了寶貴的第一次給自己不愛的人,

被自己同學瞧不起,被利用來搜集情報。

與易先生初始之初也似乎是只他的發洩性欲的工具。

沒有人發覺她的情緒,沒有人在意過她的感覺是什麼?

當鄺裕民終於發現了,開始想做些補救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早在三年之前鄺裕民不主動爭取與她發生第一次的時候就已經來不及了!

什麼都改變不了!註定會死於非命的『愛情』!

有人覺得她婦人之仁,自作自受,還拖累了其它的人,

而她對易先生的愛頂多只是犯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有這種感覺的人,我想是因為覺得她是可以選擇的吧?

她可以不說出『快走』,她可以拒絕麥太太的角色,

她可以不要跟梁潤生發生關係,她可以不參加那個荒謬的「暑假活動」,

甚至於最開始之初她可以不參加愛國話劇社,

那麼這一切的痛苦都不會發生!

她的生命也不會結束!

但仔細想想,她真的有得選嗎?

答案是否定的,她是一點選擇也沒有!

她唯一的選擇是無奈的接受!

為了國仇家恨,為了達成任務,為了成就別人。

她唯一忠於自己的選擇只有說了那兩句『快走』!

對於王佳芝,那也是她唯一可以忠於自己的最後機會了!

她也沒有辦法選擇其它的方法!

我前陣子看過一部港劇【火舞黃沙】,那個時代背景應該跟《色戒》差不多。

裡面有一段口白是這麼說的,

『女人是可怕的,但不是因為女人天生可怕,
在那個時代裡的女人是沒有選擇的,
只要是為了自己的男人,再可怕的事也做得出來!』

《無間道2》裡的Mary也說過類似的話。

『為了男人好,叫我做什麼都行。』

這些話對我這個老觀念的女人來說,還真是一語中的。

王佳芝也是這麼的一個女人吧!

在那三場在原著裡沒有太多描寫的床戲,

可以見原著裡寫的『感情強烈到是什么感情都不相干了,只是有感情。』

不論是誰主動、誰被動,那力道都是狠狠衝擊,好用力。

他們似乎沒有今天沒明天,不論那一次都像最後一次,

所以才要狠,所以才要用力,誰知道明天誰死誰活?

太多數的男人們看這部片裡的床戲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但身為女人的我,還是看到無盡的悲哀!

她若不愛他,那麼她的痛楚就是要跟自己的敵人做愛的可悲。

她若真愛他,那麼她的痛楚就是要騙自己說自己不愛的可悲。

『愛』在她的心中拉扯著!一來一往之間,又覺得痛,又覺得歡喜!

但最後她還是選了『愛』,

在暗殺失敗的時候也選擇不吞藥自殺,

或許是要賭易先生也是否會跟她做同樣的選擇。

或許易先生還會跟她見上一面。

但終就她還是難逃一死!

相對起來易先生也是可悲!

當張祕書拿著鑽戒還給他的時候,他馬上說『不是他的』否決了一切。

到最後他還是不能承認自己『愛』。

只能默默坐在已逝之人的床上,望著慢慢走到行刑時間的鐘。

拚死命的忍住眼淚,不讓它們出了眼眶,但抓著床單的手卻無法不用力!

可悲…可悲…還是可悲…

我在王佳芝的身上找到與自己的相同之處…

但王佳芝的人生還是贏了我目前擁有的,至少她愛過的兩個男人都是愛她。

而我卻連我自己唯一愛過的男人是不是真的愛過我而感到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n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