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

 

前些日子認識了個新的女性朋友…她形容我很『豔』

 

『豔』這個形容詞在湯圓念書五專的時候,室友也這麼形容我。

 

那個時候的湯圓可是還戴著眼鏡,頂著一頭自然捲髮,還未滿十八歲…說有多菜就有多菜。

 

在過了快十年之後…再度聽到聽到女性友人說我『豔』,除了覺得訝異之外。

 

更是覺得這十年來自己是不是沒有變過呢??

 

上網去查字典

http://140.111.34.46/cgi-bin/newDict/dict.sh?cond=%C6v&pieceLen=50&fld=1&cat=&ukey=1288798831&serial=1&recNo=42&op=f&imgFont=1

 

 43.   部首 豆 部首外筆畫 21 總筆畫 28

 注音一式 |ㄢˋ

 通用拼音 y 

 注音二式 y 

 

美好﹑華麗。如:「麗」﹑「鮮」﹑「妖」。漢˙陳琳˙神女賦:「既歎爾以采,又說我之長期。」晉˙˙春秋穀梁傳集解序:「左氏而富,其失也巫。」

 

有關於愛情的。如:「詩」﹑「事」﹑「遇」。南朝梁˙王筠˙三婦:「丈人且安臥,歌方斷續。」

 

 

 

 

羨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不謀治強之功,而乎辯說文麗之聲,是卻有術之士,而任壞屋折弓也。」唐˙萬楚˙五日觀妓詩:「新歌一曲令人,醉舞雙眸斂鬢斜。」

 

 

 

美女。如:「獵」。唐˙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詩:「吳娃與越,窈窕誇鉛紅。」

 

光彩。晉˙潘岳˙笙賦:「爛熠爚以放,鬱蓬勃以氣出。」

 

『豔』這個字當然還是形容『美女』啦~~

不過湯圓總是覺得『豔』這個字帶有一點野性的感覺!

感覺上好像有點很外向、很招蜂引蝶、很會玩的的女生!

我這個過著接近『魚乾女』的生活,居然會被形容成『豔』啊?真是好大的『誤會』啊!

 

 

 

ps:所謂的『魚乾女』指的正是有亮麗外表、工作,卻過著乾枯生活的現代女性。

http://tw.fashion.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7/33/70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n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