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還淚而生』

湯圓的古典文學素養並不是特別的出色!

只是因為有時候對於書中主角人物的偏愛,

會讓我仔細的去研究推敲其中的道理意境。

 

就像我偏愛國外的電視影集。也因此讓我的英文能力大增之道理是一樣的。

 

湯圓沒有看過整本的紅樓夢。

只是偏愛它裡頭一些人物的描寫,與其中的一段關於黛玉與寶玉的神話。

書中有這麼一段

那僧笑道:「……只因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絳珠草一株。時有赤瑕宮神瑛使者,日以甘露灌溉,這絳珠草,使得久延歲月。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雨露滋養,遂得脫卻草胎木質,得換人形,僅修成個女體,終日游於離恨天外,饑則食蜜青果為膳,渴則飲灌愁海水為湯,只因尚未酬報灌溉之德,均其在五內便鬱結成一段纏綿不舒之意。近日這神瑛使者,凡心偶嬂,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歷幻緣,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掛了號。警幻亦曾問及灌溉之情未償,趁此到可了結。」那絳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並無水可還。他既下世為人,我也去下世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也償還的過他了。」……那道人說道:「果真是罕聞,實未聞有還淚之說。想來這一段故事,比歷來風月故事,更為瑣碎細膩了。」

 

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降珠仙草,就是林黛玉,以甘露灌溉她的神瑛使者,就賈寶玉

他下凡,她也只好跟了他。她無水可還灌溉之恩德,只好以淚相代。

『淚盡夭亡』正是黛玉的一生縮寫。

 

紅樓夢結尾有一段:

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裏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

  

生而為人如果可以這麼簡單就找到此生來人世間的意義,那該有多好?

就如同(降珠仙子)黛玉一樣,還完了淚,就可以消案,那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n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