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15 15:20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15日電)彰化縣鹿港有句俗諺,「鹿港三不見,不見天、不見地和不見女人」;不見天指的是鹿港不見天街,不見地則因鹿港大街小巷都鋪上磚塊石板不見泥巴,不見女人則是民風保守所致。

 

鹿港是歷史悠久的小鎮,曾流傳過一句有趣俗諺,「鹿港有三不見,一不見天、二不見地、三不見女人」,不見天指的是日據時代鹿港的不見天街,不見地則是說大街小巷都鋪上紅磚和石板,不見女人指的是鹿港大街看不到女人

 

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解釋,不見天街位於現今鹿港中山路,日據時代鹿港商家眾多,為防風避雨,讓商人免受風吹雨淋之苦,在街道上蓋上屋頂,成為不見天街,但後來日本人為執行市區改正,將道路拓寬,不見天街成為絕響。

 

至於三不見中的不見地,王康壽表示,地指的是泥土和泥巴,鹿港昔日的大街小巷都鋪上了紅磚和石板,看不見泥巴地,被稱為不見地。

 

王康壽說,三不見的不見女人,是因為當時鹿港民風保守純樸,富有人家中的女人要出門,轎子要抬到家中的大廳,坐上轎子後才能打開大門出門,在路上看不到女人,因此才會有「不見女人」的俗諺。980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n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