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里的側寫檔案

作者/clenout
問我為什麼先寫高里?這個嘛因為寫莉娜的人太多了嘛!又有一大堆人表達對傑路剛帝士、阿梅莉亞、杰洛士等等角色的熱愛,所以囉!我當然要為我最愛的卡通男主角掙取一下表現的機會,順便平反一下大家對他的觀感嘛!
(此時clenout的老弟無奈的看著他年過二十,卻仍為卡通人物開小花的姐姐!唉~~~!)

/me 開始耍賴~~我不管!我不管!我就是要先寫高里嘛!
嗯~就由卡通裡的高里開始說起吧!畢竟我是先由卡通認識高里的。高里是在卡通
《スレイヤーズ》-無印的第一集《Angry?莉娜憤怒的魔法
Angry?リナ怒りのドラグスレイブ)就出場了。
身為這部大作的男主角,出場方式果然給他很帥。
在莉娜身處被一群強盜包圍,戰火就要一觸即發的危機時。
(clenout按:那對莉娜來說一點也不算危機吧!XD)
那裡站著一個男人。樣子像是旅行的傭兵。手中出鞘的長劍,反射著正午的陽光。
身著藍色的衣服和黑色護甲,身材修長,是典型的以技巧和速度見長的輕兵戰士。
顏色淡而長度過腰的金髮,容貌相當英俊。
「你們最好到此為止,不成氣的小盜賊,最好趕快夾著尾巴逃趕快趒走吧!
這樣的話,或許我可以饒你們一命!」
「耍什麼屌啊,這樣的話就先解決你好啦!大夥上啊,宰了他!」
盜賊首領如此的說著。
當然這些小賊不會是他的對手,三兩下就被解決了!
他還一把把盜賊首領往空中一丟,使著飛快的劍法,
盜賊首領落地時身上的衣服已經化成碎片花!
在首領逃走後,優雅的轉身過來對莉娜溫柔的說「沒事吧?」
基本上這就是高里出場的方式,典型的英雄救美情節,
小說也差不多是這樣,只不過卡通比較搞笑。
後來就是高里認為莉娜是個不幸的少女,為了某些原因不得不離開家出走。
為了保護這個小小姐,而結伴跟她一起旅行到亞特拉斯城。
(clenout按:可憐的高里,殊不知自己從此以後跟幸福的日子無緣了!XD )

在途中為了殺一隻龍,莉娜使用了黑魔法中的究極咒文『龍破斬』,
龍是死了沒有錯,不過也因為『龍破斬』威力太大,所以把整個城鎮給毀了,
所以遭到鎮民的追趕。
(clenout按:果然媽媽說的沒有錯,『路上的東西不要亂撿!』)
人長的超帥超美型、個性極為和善的大好人不過好像蠻笨的!
而小說是用第一人稱角度來寫的,所以讀著也是藉由莉娜觀點來認識高里,
從正傳小說的形容也可以知道他是個單純的好人。

--「那麼,我還沒有自我介紹。我叫高里。妳應該看出來了,我是旅行的傭兵。妳是?」
有那麼一下子,我在考慮要不要說個假名,作為消遣,
不過又覺得沒意義而放棄了。
「我是莉娜。只是普通的旅行者。」
我老老實實報上本名,至於什麼普通的旅行者,一聽就知道在說謊。
可是高里沒有追問下去。他大概認為,我說謊是有什麼原因吧。
這就是他說服我的理由。他人很好。是個非常善良的人。
要是他對我心懷不軌,跟我扯些『一起旅行好嗎嘿嘿嘿』之類的,
我一定毫不猶豫地,立刻把他打倒。但是高里似乎是真的在為我擔心。
所以,我沒辦法拒絕他的提議。
--正傳小說第一冊 第一章

在看了多集的卡通之後,高里『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這一點,
更是根深地固的存在於觀眾的腦海裡。
莉娜也是這麼形容的「兼具妖怪的體力與水母的智力的高里」。
因為最多的劇情就是,莉娜用盡力氣、滔滔不絕跟他解釋魔法世界的一切,
他不是呼呼大睡,就是一知半解!

往後的劇情裡更是充滿了《高里式的耍呆》。
他可以在情況非常緊急,或是在大家極為正經的談話中冒出各式各樣的『蠢』問題,
隨後大家會很配合的無力摔倒。嗯!要是少了高里的話,
我相信整個《スレイヤーズ》系列的搞笑程度會失色不少!

而咱們的女主角莉娜也發明了不少表達他『笨』的形容詞,
例如:裝優格漿的腦袋!
記得當時高里還很可愛的把腦袋打開,問莉娜要不要嚐嚐看呢!
水母腦後來更成為高里的代名詞!
還有一齣名為『水母國的高里王子』的廣播劇哦!^_^
啊~~!怎麼全往高里『笨』的這個方向來了?!失禮!失禮!
這或許是很多人認為高里配不上莉娜的原因吧?認為他太笨了!
(clenout按:高里與莉娜的關係史有空再來講好了!)

不過高里之所以這麼『笨』全是為了觀眾與讀者的需要,
因為小說是由第一人稱的觀點來寫的,高里就等於觀眾,
幫我們問出這個世界的基本設定之類的。
所以啊!他的存在是有決對的必要性。大家應該要好好謝謝他吧!

當然除了『笨』這個特色外,高里還擁有著其他的優點。
人長得超帥、一流的劍術、超好的視力、對於四週環境的危險有著超高的警覺性、
(clenout按:之前有看過網友用『鯊魚』跟『動物本能』來形容他。^_^)
對於食物幾乎從來不挑(除了魚內臟跟青椒)、
喝醉了還可以保持著平常的樣子(嗯~這個好像不是優點!XD)、
雖然腦袋差,不過對於事情的看法到是有一定的準確度;
偶爾會閃爍出一些智慧觀點來、
看人很準確;杰洛士是魔族他好像早就知道了!

高里長得帥這點,從小說的形容,或是從卡通來看,都是不用懷疑的,
約190公分的身高,修長的身型,總是透出溫柔眼神的天藍色的眼睛,
長而閃爍著金色光芒的頭髮,俊美的臉龐配上充滿陽光般的可愛笑容。
根本就是標準的白馬王子。
要我找個現實中看過的人來形容的話,
只有電影《魔戒》中的精靈王子勒苟拉斯可以跟高里匹敵了!
(據說,高里搞不好有精靈血統哦!^_^)

而且在卡通中,他假扮成女人的時候,可是美到有人跟他求婚呢!(呵呵呵!)
人長這麼帥,我相信就算再笨點也是可以被原諒的!看帥哥耍呆不是很有趣嗎?
(clenout按:我承認我是外貌協會!XD 唉呦~!帥哥佔的優勢本來就比較大嘛!)

高里個性超極好,是個不容易生氣的好好先生!
看平常莉娜怎麼欺負他,他也沒有發過什麼大火!
連跟自己敵對的人也是,除了那些妖魔鬼怪外,他盡可能的手下留情,幾乎不傷及性命!
這點在卡通《スレイヤーズ》-無印的第二十一集《Upset!高里對決山格斯
Upset!ガウリイvsザングルス)裡可以看到。

在打敗山格斯後,高里轉身收起劍就走。
山格司出聲「等一下!為什麼不趕快了結我呢?」
高里說「不必了,我可沒有那種嗜好!」
之後傑路撿起山格司的帽子,走到他身邊對山格司說
「他這個人是大智若愚?還是腦袋空空?我還真弄不懂!」
小說裡也有明證。

--被我手下留情一擊輕易吹跑的什麼來著七騎士咦?還是八?算了,反正都一樣。
「可是啊我每次都會想,妳到底知不知道『手下留情』這個成語啊?」
高里以一副受夠了的表情說著。
「那當然!別的不說,剛才假如我沒手下留情的話,這七個人還是八個?
只要一擊,就能把他們全部颳走,連鎧甲也不剩!」
「是啊這些人的確是還活著啦」他用同情的眼光看著在地面痛苦扭動的騎士們。
「我說妳啊不管對手是不是壞人,應對方法都一樣不是嗎」
他筋疲力盡地說道。--正傳小說第三冊 第一章

他對女性溫柔體貼的騎士精神,也是個不可多得的大優點!
在莉娜受傷時抱著她走路;「這是我奶奶的遺言。對待女人和小孩要溫柔體貼。」
莉娜為了躲避夜晚的襲擊,而跟高里同睡一房時,高里也陪她一起睡地板;
「讓女孩子睡地板,身為男人的我,怎麼可以厚著臉皮去睡床上呢?」
在梅菲兒經歷喪父之痛時,高里也很溫柔的安慰著她。
在他身邊就很有安全感,讓人覺得,他是個會照顧人的大哥哥。

更重要的是,因為他的腦袋記不住太多的東西,
所以他對於過去啊、仇恨啊、錢啊、那些需要用力去記的東西是一概都不在乎!
他連跟自己有過生死對決的紅法師雷藏,和自己的祖先打敗過魔獸沙那法,
都忘記了,這到無所謂啦!不過他連同生共死的傑路剛帝士都可以忘掉!

--「『那個人』到底是誰?」高里問道。
布爾袞的細眉一瞬間挑動了一下。
「...什麼意思?那句『到底是誰』...總不會連雷藏大人都不知道吧!」
我像是教導他似地,一字一字清清楚楚的說:
「『雷。藏。被。我。們。打。倒。了』。就在兩個多月以前。」
--正傳小說第二冊 第一章

--「是的。從前光之戰士...也就是高里殿下的祖先,應該得追溯到好幾代以前了;
在這個城市中,經過了死鬥,終於把魔獸沙那法給消滅了;
可是魔獸的屍首仍不斷地散發出瘴氣。戰士從龍族那裡得到依靠吸收、
淨化瘴氣而成長的聖樹的樹苗,而將其種植到魔獸的身上。
而那棵聖樹現在長大了,就成了這個城市的象徵。」
這些故事我也知道,不過朗茲和愛麗絲應該是第一次聽到才是。
「耶...原來發生過那種事啊...」發出佩服似的聲音的,不是別人,正是高里。
「...」一同沉默。
「你...你這傢伙...」
我的頭上浮現青筋。
我壓低了聲音,太陽穴一帶抽動著。
「你的祖先的故事,為什麼直系的你會不知道...?」
「也不是啦...經妳這麼一講,小時候好像老聽到爸媽說一樣的故事...」
他一臉困擾地說道。
不過,我那時候完全沒在聽,所以就...」
...這個男的...從小時候起就是這副德性了嗎...--正傳小說第三冊 第三章

--那上頭的肖像畫。簡直就像是剛剛才殺過人一樣兇惡無比的臉孔;
雖說如此,那的的確確是我和高里的臉。
下面寫著的名字,也的的確確是莉娜.因巴斯和高里.卡布里耶夫。
...然而比起這些更讓我們吃驚的是,被畫在一起的第三個人。
與這三人同時相關的事件,說起來也只有那件事了...難道說...
「喂...喂!莉娜,這個人...」高里指著通緝令上的第三個人說道。
「是不是在哪裡看過啊?」鏘!我不由得沒力了。
「你呀...具備這種特徵的人類臉孔,你到底是怎麼把他忘掉的啊!」
通緝令上的第三個肖像,分毫不差,正是那位傑路剛帝士。--正傳小說第三冊 第一章

也正是因為如此,高里的人生好像沒有什麼煩惱似的,
其實我總覺得高里不是真的『笨』,而是他用著最簡單的態度在生活,
只要吃得飽、穿得暖、睡得著、照顧好同行的夥伴、
看好他的光之劍(不要被莉娜搶走!XD)、保護好莉娜、
其他的瑣事對他來說都不重要了!

更何況,像「名」「利」這些對他而言根本無用的身外之物!
這也就是高里讓我最喜歡的地方。像個單純的孩子,傻的好可愛!
clenout按:讓我想到《六人行》裡的Joey!由其是吃這個方面。XD
我這個人最大的缺點就是『厚操煩』(台語),
很多不必的擔心的事情,我會一直記掛,應該要擔心的,我反而沒顧慮到。
我總覺得,我的人生老是為那些小事而操煩,浪費了邁步向前的機會。
所以,像高里這樣達觀的人反而是我最羨慕的,如果可以像他,
用著豁達的人生觀而活著,
我相信決對不會有『壓力』、『煩惱』,更不會有什麼『憂鬱症』的問題吧!


為什麼我說高里不『笨』呢?在看過小說之後的朋友們都可以感覺到,
小說中的高里可是聰明得多了啊!可能是為了要讓卡通更搞笑吧,
所以高里設定上就淪為莉娜的出氣包、肉墊,而且好像有愈來愈呆的趨勢,
對於莉娜的暴力相向跟惡行惡狀都逆來順受,
不過高里在小說中的表現可就不太一樣了;他可是會反擊的哦!

說話有時候會踩莉娜的痛腳,有時候還會『以暴治暴』!
總是試著阻止莉娜莽莽撞撞的行動,
莉娜還因為顧忌他的眼光而壓抑自己想去打盜賊的念頭呢!
clenout按:有種一物剋一物的感覺!)
處理事情的方法有大智若愚的味道!
以下列了小說的片段以示證明。
《踩莉娜的痛腳》--「嗯,倒也不是沒道理的事。你那種個性」
「是啊是啊,你那種個性還是準備改一改吧。」高里也說。
好啊?了不起啊高里?再繼續講繼續講?
「否則的話,你最後會變成像莉娜一樣的人喔。」
咚?我一頭撞在扶手的角上。
有一點點痛。
「你你在說什麼啊?你到底是站在誰那邊啊?」他一臉為難地搔了搔頭。
「啊可是啊,妳自己覺得,自己是溫柔體貼的好女孩嗎?」
「不要踩我的痛腳?」--正傳小說第二冊 第二章

《以暴治暴》--「做什麼?!妳怎麼突然踢我下水!」
高里奮力划動手腳,浮出水面大喊。
我蹲在柱子的邊緣,居高臨下望著他,悠哉地說道。
「哎呀,我是想先由你去調查一下嘛我不想再將衣服弄濕了」
「好呵呵呵」高里露出邪惡的笑容
咦?哇啊啊!不要突然拉我的腳!
水花再度濺響,我也掉入池裡,反射性地吸了一大口水
意識昏暗了過去。--正傳小說第二冊 第三章

《阻止莉娜莽莽撞撞》--「不過既然你不打算衝進去,那幹嘛還一路跟到這裡來?」
「為了阻止‧妳‧小‧姐‧亂來啊!」
「我又哪裡亂來了!」
「全部啊!全部!原本妳打開門之後,第一件事是要做什麼?」
「首先丟個兩三發火炎球之類的進去」
「這就是亂來啊!重點是,這件事多半還有內幕。」
「我知道啊。看塔利姆提到哈爾西佛姆那時候的態度嗯,
反正這邊這個戴米亞好像也有參一腳,總之先找他好好談談吧。」
「咦?」我把話說得明明白白,結果他一瞬間整個人呆住了。
「等等一下。如果妳這樣打算,不是應該要做更詳細與小心的計劃嗎?」
--正傳小說第二冊 第二章

《莉娜顧忌高里的眼光》--自從遇見高里以來,因為礙於他的眼光,
一直壓抑著欺負盜賊的興趣;這怎麼也不好,越來越欲求不滿。
--正傳小說第三冊 第一章
(clenout按:我有沒有看錯!礙於高里的眼光?!)

《大智若愚的處事方法》--拔劍。
大家都這麼想。在場的每一個人,都預料下一瞬間就是血濺干戈的畫面。
只有一個人高里除外。
不知道是搞不清楚狀況,還是故意裝傻
羅德來勢洶洶的同時,他咻地一聲,整個人蹲了下去。
從那個我預留食物的盤子裡,抓起一塊切好的烤肉捲,張口吞下。
羅德旺盛的殺氣消散了。
話雖如此,比起一般的劍士還是強烈得多。
--正傳小說第二冊 第一章


最重點的來了!

--「嘿」守衛A的笑聲把我最後的希望打碎了。
啊啊!可憐的莉娜.因巴斯!終究得遭受男人的毒手嗎!
現在不是說那些莫名其妙旁白的時候!情況很糟糕!
「想想說那些來唬我是沒用的啦!」聲音抖的很厲害喔,你這傢伙。
「再說,被綁成那副德性你還能做什麼呀?哈,說啊,碰了她會怎樣?」
「我再說一次。別碰她。不然的話」
「不然的話?」
高里用沉靜的口吻,果決地說道:「會‧得‧病‧喔!」
--正傳小說第三冊 第一章

呵呵~看到這裡的時候,當然是為了高里的精彩表現而狂笑!
不過後來仔細想一想,一般人在情況這麼危急的時候,有辦法像高里這樣嗎?
他只說一句話就阻止莉娜慘遭強姦的毒手了哦!
而且還徹底的斷了那些人的念頭。所以囉!誰說高里笨呢?
他搞不好就只是「裝傻」而已!

再來講講高里的劍術與戰鬥力吧!
--他連忙向開始沉不住氣的朗茲擺了擺手,從懷中取出一枚金幣。
右手把劍身水平地托著。劍刃豎起。
左手緩緩地,把金幣放在劍刃上。
金幣就這樣保持著微妙的平衡,一動也不動地靜止在劍刃上。
到這裡為止,只是業餘特技表演的世界不過其實我也猜到了
「喝?」高里一邊吼著,直直地把劍一抽。
發出小小的清脆聲響。兩半。
我和朗茲睜大了眼睛。
掉在地板上的金幣,從正中央被切成了兩半。
放在劍刃上的金幣,只因為抽動劍身這個動作,就被一分為二。
若不是注入劍的『氣』的力道,技巧,速度,盡皆達到一般天才以上的水準,
是不可能辦到的。--正傳小說第二冊 第二章

這一段可沒有打倒半個敵人,不過確真實的表達出高里他的劍術的確一流!
而且,在小說中高里的打鬥鏡頭可不比莉娜失色。
去掉小說中的不談,莉娜他們在卡通《スレイヤーズ》-NEXT第二十三集
《具威脅的魔劍士!再度相會的旅程!》(脅威の魔劍士!再會の旅路!)裡,
與被冥王控制的高里對打,極快的移動速度讓魔法攻擊變得無用武之地,
而且魔法都被光之劍吸收再化為攻擊的力量,
就連『龍破斬』他都可以用光之劍擋下來並吸收,
要不是高里對莉娜有烙印極深的記憶而停手,她可差一點就喪命了!

『原來高里認真起來是這麼的厲害啊!』
在看過這一集以後,相信這個念頭應該都會出現在大家的腦海裡吧!

只不過因為整部卡通是以莉娜為主,所以高里很少有大出風頭的機會,
有的話也都是莉娜不在,不然就是莉娜遭遇危險時,他在千鈞一髮中,
奮不顧身搶救她的場景。

由其以《スレイヤーズ》-NEXT的最後一集
《Go To NEXT!然後再會》(Go To NEXT!そしてまた)
的表現最令人眼睛一亮。
他用跳的追著被惡夢魔王帶走的莉娜,可是比傑路他們用飛的還要快哦!
不論前頭有多少巨石阻擋,他都會用光之劍劈成碎片,
光這一集就『帥』過前面所有的集數,可以說是帥到掉渣!
風靡千萬少女心啊!
(clenout按:好啦!我承認!我是那其中的一個。)
要來提高里在意的事情,這個大家都知道吧!
之前也有說過,一是『光之劍』,二是『莉娜』!
不過我總覺得莉娜的地位是比光之劍高一點!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而不論在卡通中或是小說裡。
高里認真的表達情感的次數很少!而這些時刻大部份都是跟莉娜有關。

在《スレイヤーズ》-無印的第二十四集《X-DAY復活的魔獸!》
(X-DAYよみがえる魔獸!)
裡,莉娜為了救梅菲兒被複製雷藏用魔法重擊。
高里看著混身是血是莉娜,不禁大聲的悲吼!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高里如此的情緒失控!
後來複製雷藏還說「為了保護別人,竟然把自己弄傷了。真是愚不可及啊!」。
更是難得看到高里如此生氣的罵「臭小子!你再說一句!」。
而在《スレイヤーズ》-NEXT的最後一集裡高里的表現,
那一句句聲嘶力竭的「莉娜!!」,
追入渾沌之中的告白,更是憾動所有的觀眾!
什麼都可以失去,就是不能失去她!

這些高里跳脫出平常的表現,非常深刻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高里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是個小孩子,無欲無求,純真可愛,
不過這幾段劇情,他的聲音卻充滿了之前所沒有的感情;
就像平靜的海面平起了海嘯,情緒如水般全部滿溢了出來,
還順勢的淹沒了觀眾的心。

把這兩段拿來跟《スレイヤーズ》-TRY最後一集,
把光之劍送給西留斯的片段相比,根本看不出來他老兄有半點的不捨與難過!
莉娜問有沒有關係,他還面帶微笑的說:「唉!那本來就是那個世界的東西啊!」。
在小說中,高里的光之劍不見後,他也沒有什麼很在意的蹟像。
更諻論在漫畫裡他是用光之劍去換莉娜回來的!由以上的結論來看,
孰輕孰重一下子就比較出來了!
(clenout按:在 NEXT的最後一集他應該說的很清楚了吧?
不要跟我說,他沒說出來所以不算哦!)

在我說了那麼多之後,是不是對高里有點小小的改觀呢?
不知道在大家的眼中,看到的是怎麼樣的高里?不過對我而言,
總是在陪莉娜身邊的他,總是用溫柔眼神,默默注視著莉娜的他,
眼中只有莉娜的他,這個就是我所喜歡的高里殿下!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n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